Pages

Taiwan Historian Network

Saturday, December 11, 2010

12-11 讀書:李懷宇《世界知識公民》

More about 世界知識公民最近一兩年,因為對於未來目標的徬徨,我開始閱讀自傳、口述歷史這類文體,想要理解學界大家的學思經歷。因此當我在圖書館架上看到李懷宇先生這本《世界知識公民》,看到封面諸多大家的名字,便二話不說地將他借回閱讀。花了兩天的時間分批讀完,果然是一本毫不浪費的好書。

李懷宇從事名家訪談已經有一段時間,先前曾經集結成《訪問歷史》一書出版,這次的《世界知識公民》,則是2009年來台訪問的文章集結,訪問的對象包括白 先勇、余光中、李亦園、黃進興、王汎森、陳弱水、張廣達、韋政通、何懷碩、瘂弦、鄭愁予、南方朔、錢永祥、林載爵、蔡文甫、隱地。

任何一個學習人文學的學生,看到這份名單應該都會眼睛一亮,然而這本書成功的地方並不只是因為書中眾星雲集。更因為李先生事先作足了功課,訪談的問題設計 得好,每篇訪談都有豐富、多向的內容:或人生經歷,或師承交游,或學術觀點。如陳弱水的訪談中便指出陳寅恪的研究為什麼迄今仍有一席之地 (p153-155);王汎森、黃進興談論從事研究的因緣;蔡文甫、林戴爵的訪談一前一後,顯示不同出版社的經營之道;南方朔、韋政通的訪談則大談臺灣民 主發展等等,不一而足。

李懷宇在每篇訪談前面,都有一篇輕鬆的訪談者簡介,而後才切入訪談內容。這使入門者相當受益,只消看過一遍,對於這個人物的經歷與學術關懷便有基本的了 解。李懷宇這本《世界知識公民》,加上文訊雜誌社出版的《臺灣30家人文出版社》,兩書可說是臺灣人文版圖的「通識」書籍,對於人文學的入門者而言,我以為是不可不讀的好書。


P.S. 這本書部份收錄內容曾經以刪減過的形式發表在廣州的《時代週報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