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aiwan Historian Network

Wednesday, August 4, 2010

中科四期:我們怎麼面對下一代?

有人說中科四期的問題已經造成了憲政危機。我想是的。在之前槍擊案風波、陳水扁貪污案的時候,有人說司法權已經成為臺灣社會的底線,成為台灣政治糾紛解決的最後依準。可如今,這最後一條的防線卻不再受到尊重了。這也說明了我們仍然離先進,乃至於文明國家相去甚遠。我們的政府一方面汲汲營營通過各種與聯合國「進步的」,「文明的」條約相應的法案來試著告訴國際社會,我們是個遵守「世界」文明標準的國家。然而在國內卻往往表現的那樣不文明。

這不只是憲政危機,更是價值與道德的危機。想像一個剛對社會開始探索的國中生,當他看到這樣一種蠻橫的行為,他會對於我們的教育,我們的政府有怎麼樣的觀感?他還能對這個社會信任嗎?想像十年後,一個家住在附近的小孩子聽著長者訴說昔日海岸風光,當他問到:為什麼海岸不見了?我們要怎麼樣和下一代訴說這一切故事背後的糾葛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