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aiwan Historian Network

Saturday, January 15, 2011

01-15 讀書:張慧智、李敦球,《北韓:神秘東方的晨曦之國》

More about 北韓 如同一般的各國概論,本書一開始簡單的介紹北韓的地理,特別談到朝鮮半島的戰略要衝地位。其所處的東亞沿海地曲被N. J. Spyhman認定為世界三大力量中心。由於中、俄、美、日四國利益交錯,被認為是亞洲的巴爾幹半島。他的近代發展也深受各大國影響。境內多山,稀土豐 富,但欠缺化工與鋼鐵工業所需的礦產。

第二章討論北韓的歷史,前面簡單的回顧了朝鮮半島的歷史演變:檀君傳說、箕子朝鮮、衛滿朝鮮、三韓時代、三國時期、新羅統一、高麗王朝、李氏朝鮮、日本殖民一直到戰後1948年兩個分裂國家正式成立。

第三章敘述北韓的政治體制,這章有些混雜。一方面他討論了1998年憲法對過去憲法的修改,但這些憲法條文都沒有列出。二方面沒有配上政治組織體系圖。章 節中討論了行政、立法、司法三權的中央與地方組織,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國防委員會是國家最高領導機關,另外北韓設有「鐵路法院」專門審判鐵路運輸相關的案 件。

該章接著談論北韓政治的三個特色:領袖唯一領導(獨裁)、金日成的主體思想(政治自主、經濟自立、國防自衛)、金正日的先軍政治(軍隊是國家的中心)。最後以介紹金日成、金正日的生平經歷作結。

第四章苦難的經濟,將經濟發展分為六個階段來論述,從建國初期的土地改革、產業國有化,到韓戰後的恢復,優先發展重工業、民族自主經濟、軍事預算的加重, 以及對外經濟政策。在第五階段(1990-99)部份,指出北韓經濟困難的問題: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、過多的非生產性建設、分配的平均 主義。最後將2000年以後迄今列為恢復增長的階段,並且列舉許多近年來北韓改革(如「7.1經濟改善措施」)。最後總結的部份用很小的篇幅指出改革帶來 的一些問題。

第五章、第六章則針對北韓的兩個關鍵問題:南北分裂及北韓軍備、核武器問題作介紹。在南北分裂方面,並未站在宏觀的立場來討論,反倒以北韓方的論述為基 調。例如談韓戰,講李承晚不排除以武力完成「北進統一」,但卻不講發動韓戰的是北韓;講南韓的強硬態度,卻不談北韓曾經企圖派特務刺殺南韓總統。

但文中仍將南北韓關係間重要文件做了一個回顧,包括1950年金日成的「聯邦」方案,1967年朴正熙的「勝共統一」、尼克森的和緩要求、1972年南北 紅十字會的第一次會談與《七‧四朝鮮北方和南方共同聲明》、1973年朴正熙的南北統一三原則、1984年第一次經濟會談、1988年盧泰愚的《七‧七宣 言》與其後「北方外交」的推展。冷戰結束後1991年簽訂的《關於南北和解、互不侵犯和合作交流協議書》,1998年金大中的「陽光政策」,2000年的 首次峰會與《南北共同宣言》,以及近年來雙方貿易、經濟交流的增長。

第六章首先簡單的介紹了朝鮮人民軍的沿革,接著談到北韓政府實行「先軍政治」,將軍事放在社會首位,也以制度提高軍人社會地位。在軍隊的最後一部分,則簡單說明北韓軍事指揮制度的沿革。

在核武器問題方面,書中指出美國自1957年以後在南韓境內部屬戰術核彈,到1980年代末已達一千七百多枚。這使北韓決定生產核武器。1974年北韓加 入IAEA,1985年加入《核不擴散條約》,但同時也在蘇聯援助下發展核武器。北韓透過蘇聯以及IAEA所帶來的西方援助,掌握相關技術。北韓加入了 《核不擴散條約》,但卻一直拒絕核查,因而使核問題浮上檯面。

1991年,南北韓簽署《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宣言》,1992年北韓與IAEA簽署《核安全協定》,並同意接受檢,此後IAEA進行了六次核查。1993 年,由於IAEA要求檢查甯邊核設施,北韓拒絕,並退出《核不擴散條約》,至此北韓核問題緊張。而後1994年美、朝簽署《核框架協議》。北韓承諾停止研 發以及履行《無核化宣言》,美國承諾協助能源建設。此為第一次核導彈危機。

2002年,美國布希政府指北韓為邪惡軸心之一。該年10月北韓承認美國的指控:北韓正在進行濃縮鈾設施建設。由此第二次核導彈危機爆發。此後在中國的介 入下,美、日、南北韓、中、俄展開了六方會談,意圖以談判解決核問題。北韓發展核武的動機,除了用來掌握軍事優勢外,也被認為是用以要脅,獲得外部經濟援 助的籌碼。

最後一章談北韓的文化與旅遊,簡介各習俗、慶典、禮儀,許多和中國相似而異,親而不同。旅遊景點部份介紹平壤、開城、金剛山、妙香山、三八線、羅津先鋒。大多抄襲自網路資料。

大體而言,整本書的形式偏向資料彙編,各章內容多是編列排比,欠缺連貫。且資料偏向北韓官方與政治制度。對於國際普遍譴責的民生問題,草草帶過,幾乎等於 沒有著墨。而旅遊景點部份多為抄錄而來,卻未註明出處,使人不解(各章都有數十條註釋)。書中錯字極多,最普遍者為直接將「朝鮮」替為「北韓」而產生的錯 誤。作為一本概論而言,這本書僅能稱上勉強及格,有失大學出版社的出版信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##EasyReadMore#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