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aiwan Historian Network

Monday, January 24, 2011

01-24 讀書:張帆,《中國古代簡史(插圖本)》

More about 中国古代简史(插图本)本書〈插圖版〉是作者2001年《中國古代簡史》的精簡版,討論的時代斷限由遠古的舊石器時代開始,一直到康雍乾盛世。書中以政治史為敘事軸心,並擴及政治制度、社會樣貌、經濟、文化,基本收納中國史各代的政治要事以及新近的研究成果。

舉該書明代而言,書中首先談朱元璋的崛起與建立明朝,接著談新朝代的典章制度,包括政治、軍事、科舉制度。接著說明歷代皇帝的統治,大致分為明太祖、成祖到宣宗、英宗以後三部分討論,最後以明代皇權的特徵作結。接著又討論明代政治的幾個特徵:內閣、宦官專權、朝臣地位地下、黨爭等。最後討論明代的邊疆形勢以及清的崛起。最後將明清兩代合併討論其經濟、社會、文化。如農業與手工業的發展(資本主義萌芽)、商品經濟、里甲-黃冊-魚鱗圖冊的戶籍系統、一條鞭法以及其後的賦稅簡化、康熙的永不加賦、土地〈租佃〉關係、鄉紳與宗族制、陽明學、史學、文學、藝術、科技的成就,以及西學東漸。其中商品經濟是近年來臺灣明史界的焦點議題。

當然沒有討論到的議題也多,如討論地方社會的時候提到了宗族的發展,卻沒有談到「鄉約」,對於白銀、銅等貨幣與海外貿易、華人海外移民的議題沒有太多著墨,這些都是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大體而言,書中討論仍以傳統的政治以及政治制度為主,對歷史事件與演變也有不錯的詮釋,但在文化方面上相對較少,多為編列,聊備一格。整體而言,在貫通性上仍然有所不足,不如甘懷真的《中國通史》般清晰俐落。但相較於筆者就讀高中時所念的課本更為深入。與傅樂成著《中國通史》相較,該書敘史事較少,解釋較多,並且在土地、稅賦、戶籍、基層社會等社會方面的有較多的著墨。雖然史事方面不如傅書詳盡,但較能夠勾勒出一代大要,值得高中歷史程度以上的學生作為進一步閱讀的奠基讀物。

書中部份年代並未統一換算成西元,或事件首尾沒有明確的時間段限,作筆記時較為不便。而本書也欠缺一般西方歷史教科書具備的大事年表、推薦進階閱讀,這些也是可以改進的地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##EasyReadMore##